簡介

卡爾•榮格在1875年7月26日出生於瑞士的凱斯威爾市,他在萊茵瀑布旁的勞芬小鎮渡過他的童年。他在巴塞爾市攻讀醫學,並於25歲時,於Burgholzli精神醫院擔任醫職人員。1903年,他和艾瑪•勞森巴赫結婚並育有五個子女。榮格於1961年逝世於座落在庫斯納赫特小鎮的家中,享年86歲。

榮格於1913年出版<<轉化的象徵>>一書,同年八月,在倫敦對心理醫學會的一場演講中,他將自己的理論命名為「分析心理學」,以區分由佛洛依德領導的「精神分析學」。榮格在1920年以前便已大致完成「分析心理學」的主要架構,該理論包涵心理類型、情結、原型理論、人格面具、陰影、阿尼瑪與阿尼姆斯、以及個體化歷程的概念。

「一直以來,生命對我而言,似乎就像一棵仰賴地下莖而活的植物,它真實的生命無法看見,隱藏在地下莖裡;而地上所顯現的部分只持續一個夏天,隨即凋零消失――一個短暫的幻影。一旦想起生命與文明無止盡的生長與衰敗,我們便無法逃避那徹底虛無的感受,但對於那個在恆常流動的現象底下堅忍存活的事物,我從未喪失對它的感知;我們看見的是花朵,會消逝,但地下莖仍舊活著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――榮格《回憶、夢、省思》

「意識是個因素,另外還存在著一個同等重要的因素,那即是潛意識,它能隨意干擾意識。我對自己說:「那當然讓人非常不舒服,因為我一直認為自己是我這屋子裡唯一的主人。」但是我必須承認,在這個屋子裡,的確還住著一個會耍詭計的某人。我每天都得在我的個案工作中,協助這些遭受莫名干擾的不幸受害者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――榮格, 譯自 Matter of Heart

「榮格學派心理分析是心理治療的過程,在我們努力追求完整――而非完美――的路途上,在人格的意識與潛意識之間,重建一道健康的平衡。在這過程中,自我(ego)受到所謂的陰影或是人格潛意識部份的整合而增強,我們努力和我們的異性面向建立一個更健康的關係,以便最終能與更廣大的人格――本我(Self)――發展出連結。要完成此任務,可藉由詮釋夢境來進行,它們重現了我們的意識覺知錯過的東西;可藉由討論每天所發生的事情與問題來進行;可藉由任何其它具創造力的媒介來進行,例如沙遊、藝術創作、肢體律動等等。這項工作的結果能減低不健康的行為模式,並提高個體的意識覺知,得到更健康且更充實的人生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――南西弗洛蒂,聯合主席,費里蒙理事會